close

這段屬於奧賽奇族的歷史悲劇並非鮮為人知.......

奧賽奇族被白人政權分到最不富裕的土地,但是誰也敵不過上帝,神在他們的腳下放滿了黑金,要不是石油,奧賽奇族大概跟白人沒有什麼交集。

雖然奧賽奇族得到了「石油礦產的特許權」,且每一位族人都分得了土地權利,但是這僅於最初而已,上帝雖然給了他們Rich 卻沒有給他們Knowledge,白人成為了奧賽奇族的神父、教師、領袖、醫生、朋友、配偶甚至是監護人,匹夫無罪,懷璧其罪,雖成為全美最富有的一群人,奧賽奇族卻異常的無知,幾乎沒有受到真正的教育,這當然是當地的白人仕紳刻意為之,也利用一般人對於法律的一知半解,從中獲得巨大的財富,因此雖然奧賽奇族自己察覺不對,但卻無法尋求幫助,因為土狼早已將他們團團包圍,甚至他們認為的白人朋友、配偶們都將他們視為圈養的動物,在身旁親自安排他們的死亡劇本,本篇用當地白人殺手的視角,厄尼斯特(李奧納多)主訴,直觀、赤裸、及諷刺

這些白人無時無刻都在用愛迷惑著奧賽奇族人,成為他們至親好友,甚至是摯愛,在罪刑昭告天下時,也不斷地說奧賽奇族是他們最好的朋友,最慷慨的摯友,厄尼斯特甚至想要在法庭上繼續維持深情的人設,但莫莉用一段庭外詰問搓破了他,「你對我注射了什麼?」,就算莫莉再自欺欺人,在離開自己丈夫到其他鎮上醫院接受治療後,她的身體完全好轉後,她又怎能不明白枕邊人早已向她磨刀霍霍,而儘管如此莫莉也僅僅能以離婚終結與厄尼斯特的孽緣。

威廉哈爾,雖然為整個事件的主謀,但不管電影中或真實歷史,他也僅坐了幾年的牢,這個雙面人,就算在獄中也依然堅信自己的立場沒有任何錯誤,雖然策劃多起奧賽奇人的謀殺,依然高呼奧賽奇人之友,在收買政客後提早假釋,因為早年為維持形象在當地建立許多公設跟恩惠,甚至依然有不少的追隨者,讓他出獄後依然過不錯的生活,這真是讓人失望又憤怒。

雖然電影中整個故事主要是圍著莫莉發生的事件,但截止到當時莫莉去華府,奧賽奇謀殺案已經累積60條左右的人命,很難理解到底奧賽奇人多善良可以原諒這些白人,甚至讓威廉哈爾繼續吃香喝辣。但可以了解的是奧賽奇人一直被剝奪話語權與對外表達意見的權利,所以就算有再大的冤屈和不平,也會被華府「塵埃落定」,畢竟政府最大的目的還是為了統治這些人,調查局或私家偵探此類的基層雖然花費鉅大的時間、代價甚至是生命抓捕犯人,審判定罪或者是執行,可能還是政客說了算,這也是熟知這個世界規則的威廉哈爾重頭到尾都可以這麼囂張的原因。

其實奧賽奇人雖然不是五大文明部落(與白人交好的印第安部落),但也沒有對於白人有任何敵意,甚至多數都與白人成婚,「這些人明明可以看這奧賽奇人自然死去,但是他們偏偏要提早將他們送入墓地」,這也是奧賽奇族最大的悲哀,儘管他們已經用最大的包容給了這些土狼,依然沒有辦法阻止這些毒蛇;而這些對於少數部落的慢性毒殺,在每個國家的歷史不停地上演。

【電影】花月殺手: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我的至親好友譜寫我的死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O皿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