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絕對是2016年夏季必看電影之一,甚至可以說是唯一

整個五月下你只能看一部電影,你要看哪部? 答案絕對是 【天才無限家】

跟我之前大力推薦的動物方程式一樣,這片要是認真說從頭到尾的每個小細節都可以寫一篇了~

電影中很快地描寫到沒有知音的程度,沒錯! 拉瑪努金拿著厚厚的筆記本到處走訪,沒有一個人可以明白他,所以大家當作他是瘋子,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大家對於這種人都覺得他是瘋子~

片裡安排努金終於遇到一個賞識他的主管,願意給他工作同時正視他的方程式筆記,並透過老闆寫信到英國劍橋大學給哈代教授......

電影裡拉瑪努金在劍橋遇見的第一個人是 李爾伍德 ,在拉瑪努金第一次見到驚嘆劍橋時

1. 李爾伍德說: 牛頓就是在那棵樹下發現重力的,偉大的知識使於卑微的起源。

一句話就展現了李爾伍德的人物個性~這句話剛好如本片主角來自英國殖民下的印度,多數人習慣偉大在偉大裡,但實際上未必。

拉瑪努金絕對是一個天才,而且是一個積極急迫的天才,大概就是那種文思泉湧連地板牆壁都變成筆記本的人 (實際上因為當時的紙珍貴),但也表現出拉瑪努金跟劍橋其他人的差別。

2. 哈代跟李爾伍德希望拉瑪努金去上課這段有點意思

哈代: 我們需要你去學習正規的數學,我們需要共同的語言,你總不會要求我們跟你一起說方言吧!

拉瑪努金: 恩 但是你們要求我說英語。

 

3. 到底為什麼需要證明?

我覺得這是本片最好的地方,本片一開始拉瑪努金找不到知音,所以她到劍橋,迫切希望他的理論和發現可以被發表,但是哈代卻跟他說你要去學習正規的數學並且把方程式證明出來,why? why!

哈代:世人花費數年才證明牛頓是對的,才能將他的筆記放到圖書館內,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有義務證明你的方程式是對的。

拉瑪努金本片中他總強調他是對的,但哈代卻要告訴他你在很高的領域,要讓世人了解你相信你的最快方式,就是為其他人準備一道階梯。

4. 神與無神論!

很有意思~~~哈代是無神論者,但是拉瑪努金卻是虔誠的婆羅門教徒,當哈代問拉瑪努金你的靈感來自何方

拉瑪努金:我的女神,你不相信他所以你就不能相信我,當我跟她祈禱時,夜晚我入眠他會將方程式放入我的舌尖,你不懂....,每個方程式除非是神意思的傳達,要不然他們對我不具任何意義。

哈代: 我不相信神,我不相信東方亙古的知識,但是我相信你。

我一開始其實真心看不懂這是什麼對話! 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

但是哈代卻用科學解釋了這句話,在他為了拉瑪努金爭取皇家研究員時,他說 :....每個數學家都是生命的探索者,這些方程式一直都存在,等著天資聰穎之輩去把它挖掘出來。

伽利略: 數學是上帝用來闡述他所創造的世界的語言。

如果宇宙萬物都是上帝的傑作,那數學不就是拉瑪努金尊敬的女神吟唱的歌謠嗎?

 

5. 拉瑪努金: 我拋下一切。(連天才都要拋下一切,才能成就非凡)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對於吃素的拉瑪努金來說食物遠遠不夠,蔬菜短缺下,還有身分的歧視,其中一段一群英國士兵幾乎沒有理由的毆打拉瑪努金,邊喊:我們在前線打仗,你卻在這邊吃香喝辣。 (這是因為身分的歧視也是一種職業的歧視,當然在哪個時代歧視阿三更甚)

 

在拉瑪被哈代告知質數方程式被李爾伍德證明有偏誤,同時絮絮叨叨地說這就是我為什麼需要你去證明.........,在被毆打言語汙辱同時深愛的妻子遲遲未回信下,拉姆努金大喊:我拋下一切,你知道嗎? 我來這裡是為了什麼!!!! 你到底是怎樣的人啊!我沒有看到你房裡有任何照片你的信仰,你的家人呢? 你有了解我嗎? 你有看到我臉上的瘀青嗎? 其實我有一個太太!!!! 

其實哈代是非常關心拉瑪努金的,從拉瑪第一次到食堂馬上逃開他追出去就可以看出....,不過他不擅長關心這件事情,所以其實當爭論提到拉瑪努金的瘀青跟太太時,哈代明顯軟化了。

拉瑪努金跟哈代最大的不同,就是精神生活,不管再苦那怕蔬菜都已經發霉拉瑪努金還是堅持吃素,不管在這麼忙碌都不曾忘記跟女神禱告,不管如何他永遠心繫妻子,宗教、數學、妻子是拉瑪的全部。

而哈代或許這一刻才看到拉瑪努金到底用什麼心情來到這邊,為何如此迫切,這或許激發哈代全力為拉瑪努金-這個英國殖民地貧苦年輕人爭取他應得的榮耀!(皇家研究員)

~~~~~~~~~~~~~~~~~~~~~~~~~~~~~~~~~~~~

本片重視是精神,拉姆是天才,但是哈代何嘗不是呢? 曾有人問哈代你為數學界做了什麼貢獻? 哈代說:我發現了拉瑪努金。

這是謙虛了,沒有超乎常人的知識又怎麼發現超乎常人的天才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才無限家 拉瑪努金
    全站熱搜

    O皿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