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新冠肺炎許多大片都一延再延,讓我很久沒有好好去電影院看一場電影,會選擇這部片也是希望來個輕鬆的喜劇,放鬆一下,最難的願望就是世界美好阿。

說真的,看到一些影評的時候,我有點擔心進戲院花錢看到雷片,所以我沒有想到我會在一看完馬上來寫一篇小心得。

 

~~~~~~~~~~~~~~~~~~~~~~~~~~~~~~~~~~~~~

部分涉及劇情,要是不在意請服用~

許多人拿其與可可夜總會比較,但是因為本人沒有看過可可所以無從比較~但是我覺得這確實可以是在所有大片都一延再延的情況下,值得進戲院好好坐下來看的電影。

1.  如果說觀眾的視角等於主角的話,這部片的主角無疑是弟弟- 伊恩·萊特富 ( 湯姆·霍蘭德 配音),迪士尼的電影好處就在於每個年紀觀賞都能有不同的收穫,我蠻意外皮克斯這次的安排,充分展現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還有重新展現誰去犧牲,在許許多多的電影都會有主角威能的情況發生,許許多多的配角或者重要的配角死亡,或著不圓滿,甚至有些片為了不要讓觀眾太難過,所以僅僅去犧牲第二配角群等,都是為了成就主角這個角色,當然這部片確實是溫馨的小品,沒有你死我活,但要是最後主角弟其實不能完整地看到或者感受的父親地擁抱這件事情確實是這部片最大的遺憾。但為什麼皮克斯要這樣安排呢?

2.  最近迪士尼電影越來越強調「普通人」的重要性,就像冰雪奇緣2裡面的ELSA,擁有片中最強大的魔法,但是沒有一個堅強的內心,他們很迷惘又脆弱,比他們「一無所有」的手足更加容易放棄,如同本片最後找到寶石的是沒有魔法天賦的巴利一樣,其實我們多數人或許都是巴利,比起我們兄弟姊妹一點都不出色,但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找到自己的家族定位呢?,還有每個父母應該怎麼看到家裡的孩子? 而不是基於某些原因的偏愛;他可以是家裡、職場、乃至於社會的角色分配,就像伊恩從覺得哥哥「沒出息」到最後意識到哥哥巴利在自己成長中無可取代的付出。

3.  本片並沒有什麼校園霸凌事件等等事實上不管是母親還是母親的男友還有哥哥巴利都對伊恩充滿愛,本片也不會有人一直不斷地告訴你必須變成任何一個人,包含對巴利,所有人改變都僅僅是來自於「成長」,不再於某種應該如何的範本,而巴利無腦的背後也因為許多的台詞帶領觀眾去了解這個看似無腦哥哥的內心,就像當伊恩說覺得巴利「沒出息」,巴利覺得不公平因為伊恩沒有給他一個表現的機會,就像巴利告訴伊恩他也很想要見到爸爸,所以伊恩或許會覺得巴利在此之前都是在把事情搞得更糟,但巴利其實就是在用自己覺得「正確」的方式去完成這趟征途,瘋癲的巴利其實對於父親的想念,不比伊恩少,甚至可能更多;巴利在影片後期很多的表現其實沒有過多的儀式感卻又理所當然,在伊恩問巴利想要跟爸爸做什麼的時候,巴利說他要跟父親分享他的獨角獸箱型車,雖然看似簡單的願望,但是其實就像每個孩子想要跟父母分享自己的獎狀一樣;而後期為了完成冒險,巴利果斷地與自己唯一想要跟父親分享的寶貝廂型車告別

4.  一開始觀眾的主視線是伊恩,今天是伊恩生日、穿下爸爸的運動T、因為失落所以只能聽爸爸的錄音帶幻想在父親的身影,說真的這段對於曾經失去過家人的人感受真的很深刻,尤其年紀越大越有機會,這也是讓觀眾不斷了解伊恩對於父親這個角色的期待是非常高的,be like dad,包含要父親回來一天需要的魔法天賦也只有伊恩獨有;而巴利曾說過他對父親有3個印象,後來他坦白但其實是4個,因為第4個就是父親生病要離開時的樣子,這對於當時年紀非常小的巴利來說沒有辦法面對,所以他沒有進去告別父親,巴利擁有的回憶,其實他也擁有了遺憾,所以最後只有一個人可以見到完整的DAD的時候,影片安排給了巴利,做那個遲來的告別,而伊恩生出了強大的勇氣面對敵人。或許影片一直暗示我們伊恩多思念父親,但後面也告訴我們巴利的思念不比伊恩少,還有他對於這個家的付出,雖然他愛惹麻煩又瘋瘋癲癲,但堅持又強大的內心支撐這趟旅程。

這部片精沒有所謂的大場面,也沒有太多的煽情,非常的生活,但是要是抱持一個不比較、純粹的心去感受,其實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影片,很多的台詞劇情的安排都很有意思。

 

onward

 

arrow
arrow

    O皿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